最新消息

碳鋼分類

2020-06-30

低碳鋼、中碳鋼、高碳鋼

碳鋼

⎔ 碳鋼(carbon steel)是一類含碳量高於0.02%低於2%(高於2%的被稱為鑄鐵,低於0.02%被稱熟鐵),而極少其他元素的鋼材,也是產量最高的金屬材料,相對有較高其他成分(不包括雜質)的鋼稱合金鋼

⎔ 它通常使用在需要強度、硬度和耐磨性的金屬零件上,如切削工具、鋼纜、鋼琴線、彈簧和刀具等,在加工形成後,零件通常需要再經過處理並回火。鋼含碳量越高,其加熱處理後的硬度、強度和耐磨性也就越高。 碳鋼分為高碳鋼中碳鋼低碳鋼,這三種碳鋼又各分為兩種;依照特性,高碳鋼質硬且脆、低碳鋼質軟且耐延展。


低碳鋼

⎔ S15C又稱軟鋼, 含碳量從0.10%至0.30%低碳鋼易於接受各種加工如鍛造, 焊接和切削, 低碳鋼一般軋成角鋼槽鋼工字鋼鋼管鋼帶鋼板,用於製作各種建築構件、容器、箱體、爐體和農機具等。優質低碳鋼軋成薄板,製作汽車駕駛室、發動機罩等深沖製品;還軋成棒材,用於製作強度要求不高的機械零件。

⎔ 用途:常用於製造鏈條,鉚釘, 螺栓, 軸等。


中碳鋼


⎔ S45C含碳量(C:0.25%<C ≤ 0.6%)除碳外還可含有少量錳(0.70%~1.20%)。其熱加工及切削性能良好,焊接性能較差。強度、硬度比低碳鋼高,而塑性和韌性低於低碳鋼。所以在中等強度水平的各種用途中,中碳鋼得到最廣泛的應用,除作為建築材料外,還大量用於製造各種機械零件。中碳鋼主要用於製造較高強度的運動零件。

⎔ 用途:空氣壓縮機泵的活塞蒸汽透平機的葉輪,重型機械的軸、蝸杆、齒輪等等,表面耐磨的零件,曲軸、工具機主軸、滾筒、鉗工工具等等。


高碳鋼


⎔ S55C含碳量(C:0.6%~1.3%)常稱工具鋼,含碳量從大於0.60%至1.70%,可以淬硬和回火。錘,撬棍等由含碳量0.75%的鋼製造; 切削工具如鑽頭,絲攻,鉸刀等由含碳量0.90% 至1.00% 的鋼製造。含碳量越高,硬度、強度越大,但塑性降低。


⎔ 用途:軸承、刀具、鐵軌、鋼框等